操作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操作指南 >> 基础网络 >> 正文
    基础网络
    海南大学校园网IPV6的应用
    2020年04月23日 10:13

 下一代互联网的普及,不仅在于网络设备的支持,更在于用户的培养,只有用户量增长,才有可能进行成熟的商用测试和科研。用户的培养,关键是要有出色的IPv6应用来吸引用户使用下一代互联网。目前最有效的途径依然是IPv4应用的IPv6移植。
  IPv6技术升级项目的建设,将会全面提高海南大学在IPv6下一代互联网上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了海南大学各学科发展对IPv6网络的需求,使校园网成为海南大学建设成“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学术型大学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平台。
  海南大学校园网在进行IPV6升级时将会实现IPv4/IPv6双栈协议网络,为办公楼、图书馆、信息学院及公共计算机等学院提供相应的IPV6服务,同时,通过在数据中心区架设IPV6服务器,使得在IPv6网络上数据中心能提供包括BT在内的多个网络资源和服务,吸引了大多数的教师和学生开始尝试使用IPv6的网络,同时,参与很多IPv6网络上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
  通过IPv6项目建设,在全校范围内建成IPv4/IPv6双栈网络。目前,在IPv6资源的发展上,许多校园内开始出现IPv4应用逐渐向IPv6进行扩展的趋势,目前DNS、WEB、邮件、音视频等多种IPv6应用已经可以通过访问IPv6网络获取。
  通过校园网络的升级,让更多的学生体会到了IPv6网络的高带宽和新业务量,这样能使学生的使用习惯向IPv6网络中迁移。
  项目完成后,实现海南大学校园网络主干网的万兆结构;接入信息点数量可达到上万以上;在IPv6网络上提供重要网络信息服务,并逐步实现IPv6访问优先;同时,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完善标准机房建设,为设备稳定运行提供良好环境。
  在海南大学数据中心架设IPV6服务群,并根据海南大学业务需求在IPv6的网络上提供DNS服务、BLOG服务、电子邮件服务、个人主页托管服务、视频会议服务、VOD点播服务、在线网络电视服务、FTP服务、BT服务,以及统一的Web门户系统和统一认证服务。
  海南大学IPv6升级项目以较低的成本搭建了IPv6网络环境,全部设备支持IPv4/IPv6的双栈接入,搭建IPV6双栈平台的学院既可以访问IPv4网络资源,也可以访问IPv6网络资源。IPv6网络信息服务和应用系统的建设可以提高校园网网络服务质量和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益,可以推动校园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并培养高水平的网络技术人才。

 
海南大学信息化服务中心
  • 网络服务电话:66250099
  • 网络技术部:66279112 应用技术部:66262857 网络教学部:66279102 传真:6627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