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信息化动态
    海南大学李文化:将加大智慧校园应用系统建设
    2015年07月14日 09:25

随着信息化对高等教育影响的不断加深,海南大学各级领导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2014年9月校长钦点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随团出访几所国外大学的信息化化建设,首次决定在“十三五”规划中单列教育信息化子规划。

学校要求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牵头“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并于2015年4月完成初稿,5月进行讨论,争取6月通过。为此,中心于2014年10月-2015年4月起草了“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大纲(初稿),并与高水平大学、同类高校及IT企业进行学习交流。特别是某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标体系”对于学校制定信息化规划有较大帮助。规划的大纲包括前言、“十二五”建设成效与存在问题、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十三五”信息化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 重点项目与经费预算、条件保障、预期成效等多方面内容。

学校重点总结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在应用系统建设方面并不全面,很多业务系统采购流程不规范,“信息孤岛” 依然会还新生,存在业务管理系统使用不正常的情况;其次,在基础数据建设方面,基础数据完整性不够,“大数据”统计分析与应用不足;再次,在管理体制和运行体系方面,缺乏信息化整体规划,没有形成强有力的信息化建设推进机制。

在指导思想上,中心非常强调“需求驱动,共建共享”的原则。实际上,自上而下的业务信息化推动效果往往比不上业务部门主动提出需求效果好,也就是信息化建设要遵循 “需求驱动”原则,但如何让业务部门更主动呢?中心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确定需要公开的数据(如需要向上级报送的统计数据或年鉴数据或事业发展数据),由校办 ( 或规划办) 牵头提出综合校情系统功能需求,确定数据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对于没有相应业务系统的部门,网教中心有义务协助建设,对于有业务系统但用不好的部门,由部门承担责任。

学校众多业务部门已经提出了很多应用系统建设需求,学校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大智慧校园应用系统建设力度,如后勤集团提出构建绿色、节能校园计划,后勤处提出能耗监控系统、基建处提出管网系统等,都符合“智慧校园”建设的整体思路。海南大学的“智慧校园”框架构想,如图1所示。

海南大学:将加大智慧校园应用系统建设

预计到2020年底,海南大学网络出口占用带宽将达到6G以上,增长200%,无线网络AP数量增长100%以上,万兆主干的校园覆盖率达到80%,增长100%以上,云(高性能)计算能力达到50万亿次/秒,增长300%以上,业务管理系统使用率达到100%,增长40%以上,“一卡通”应用覆盖主要服务系统,应用范围增长200%。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全面的智能感知环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提供基于角色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将基于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服务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等各个应用领域,实现互联和协作;通过智能感知环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学校与外部世界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相互感知的接口。

(本文根据海南大学网络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在“2015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上讲话整理)

转载于:http://www.edu.cn/xxh/zyyyy/zhxy/201506/t20150610_1271746.shtml

 
海南大学信息化服务中心
  • 网络服务电话:66250099
  • 网络技术部:66279112 应用技术部:66262857 网络教学部:66279102 传真:6627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