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校内制度 >> 正文
    校内制度
    海南大学信息化服务中心机房管理办法
    2022年11月11日 11:38

 

信息化服务中心机房承载海南大学校园网络核心和数据中心的运行,是联通教育网、互联网的接入点,校园网络的核心机房。为保证机房7*24小时不间断运行,加强防火、防盗、防入侵、防数据泄漏等安全意识,特制定本规章制度,请遵照执行。

    第一条 进入机房采用门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经授权才能开启机房。进入机房采取登记方式。非中心工作人员不得擅自进入机房,特殊情况需经中心负责人批准,并填写登记表后方可进入。

    第二条 不得携带任何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电磁、辐射性、流体物质等物品进入机房,防止对设备正常运行构成威胁。

第三条 出入机房应随手关门,进入机房应换穿鞋套。接待来访人员参观机房时,中心人员须全程陪同。

第四条 保障机房环境温度、相对湿度、洁净度、静电干扰、噪声、强电电磁干扰等要素符合该机房内通信设备的要求,保证通信设备的性能稳定、运行可靠、生产安全。

第五条 建立机房登记制度,对网络设备、服务器的安装、运行建立档案。当班人员不可随意对光纤、网线及各种网络、系统设备进行任何调试;若需调试或有故障应对所发生的故障、处理过程和结果等做好详细登记。

第六条 中心工作人员应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服务器的各种帐号严格保密。并对各类操作密码定期更改,超级用户密码由系统管理员掌握。系统管理员随时监控中心设备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按照预案规程进行操作,并及时上报和详细记录。

第七条 新设备上架安装、接线调试,要求操作规范,线路整齐,标签明确。并做好详细记录。

第八条 工作人员应恪守保密制度,不得擅自泄露中心各种信息资料与数据。进入机房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作业。

第九条 网络、系统管理人员统一管理计算机及其相关设备,完整保存服务器及其相关设备的重要随机文件。

第十条 机房内重要设施(服务器、网络设备、空调、UPS电源等),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操作,严禁随意开关、接线等。定期对机房内设置的消防器材、监控设备、UPS电源及电池进行检查,以保证其有效性。

第十一条 系统管理员必须认真、如实、详细填写《系统管理员机房操作日志》等各种登记簿,以备后查。

第十二条 计算机房要保持清洁、卫生;定期进行大清扫,对机器设备吸尘清洁,以保持机房环境整洁,美观。

第十三条 机房要每日巡检并做好相应记录。

 

 

                              二〇二〇年五月八日

 
海南大学信息化服务中心
  • 网络服务电话:66250099
  • 网络技术部:66279112 应用技术部:66262857 网络教学部:66279102 传真:6627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