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校内制度 >> 正文
    校内制度
    海南大学校园网中心机房服务器托管管理办法
    2021年02月25日 09:10


 

为规范校园网中心机房服务器的托管管理,明确信息化服务中心与托管单位双方的权责,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 托管对象

各单位自购的服务器等设备,用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可申请放置在校园网中心机房托管。

第二条 申请办法

托管单位应填写《海南大学服务器托管申请表》,提供服务器、管理员、运行系统等相关信息,由信息化服务中心审核后安排实施。

第三条 信息化服务中心的权责

1. 提供标准的机房环境,提供Internet接入、服务器机柜、不间断电源、机房空调、地址转换与端口映射等服务。

2. 负责服务器物理位置的摆放、跳线分配、IP地址分配、网段划分、域名解析、防火墙端口开放、网络流量监控等工作,保证设备的物理安全和网络畅通。

3. 未经委托单位许可,信息化服务中心不得擅自更改托管服务器硬件、软件配置及各类数据。

4. 托管服务器因设备故障、中毒、遭遇网络攻击等影响其他系统或校园网正常运行时,信息化服务中心可暂停托管服务器运行并通知托管单位进行相应处理。

5. 特殊情况如长时间停电等,为防护服务器硬件受损、数据丢失,在联系不到托管单位责任人的情况下,信息化服务中心可代为关闭服务器。

第四条 托管单位的权责

1. 负责托管服务器硬件和软件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包括:设备维护更新、软件安装升级、病毒防护、数据备份、信息安全等。托管期间如出现故障,由托管单位负责维修处理,信息化服务中心提供必要的便利和配合。

2. 托管单位自行解决服务器上所需软件的版权,以及由此造成的法律纠纷。如使用微软系列软件产品,应当使用学校软件正版化平台所提供的产品。

3. 托管服务器不得运行申请内容之外的服务,所发布的信息内容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上级管理部门以及学校的相关规定。托管单位对所发布的信息负有全部责任。

4. 管理员一般通过信息化服务中心的堡垒机对被托管服务器进行监测管理,特殊情况需进入机房现场操作时,须经信息化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同意并履行登记手续。在机房中仅可操作其所托管服务器,不得擅自动用与之无关的任何设备与系统。

5. 管理员应妥善保管登录账号和密码并定期(一般不超过半年)更改密码,管理人员或联系方式发生变化时,须及时更换相关密码并报信息化服务中心备案。

6. 托管单位管理员应为校园网内部用户,个别系统若需要校外用户进行远程管理,须书面申请并经本单位领导同意、加盖公章后,信息化服务中心方可开放校外操作权限,并通过VPN进行远程管理。

第五条、争议解决与不可抗力

1. 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引起断电、断网或供电、通信不稳定等造成服务器不能访问、数据丢失等问题,信息化服务中心不承担责任。

2. 由于电信、联通、教育网运营服务商原因造成的网络故障,由信息化服务中心负责积极与运营商联系,及时排除故障。

3 信息化服务中心保留对本规定的最终解释权。

 

附件:海南大学服务器托管申请表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

 

 

 

 

 

 

 

海南大学服务器托管申请表

办理部门:信息化服务中心应用技术部 地址:海甸校区老理工楼214 电话:66262857

申请单位


负责人


职务


联系电话


服务器管理员


职务


移动电话


托管服务器相关信息

品牌型号


序列号(S/N


申请二级域名

.hainanu.edu.cn

开放端口


操作系统及版本


数据库及版本


硬件配置


用途


服务器托管须知

1.负责人是指本单位分管领导,管理员必须是本单位职工;

2认真阅读《海南大学服务器托管管理办法》并遵守相关规定;

3.托管单位负责服务器硬件和软件系统的日常维护,包括设备维护更新、软件升级、病毒防护、数据备份、信息安全等工作;

4.托管服务器因设备故障、中毒、受到网络攻击等影响其他系统或校园网正常运行时,信息化服务中心可暂停服务器运行并通知托管单位快速处理;

5.托管单位自行解决服务器上所需软件的版权,以及由此造成的法律纠纷。

管理员:  

托管单位意见:

本单位同意托管服务器,同时遵守相关托管规定,并承担相应责任。

 

负责人:   (盖章)

以下由信息化服务中心填写

信息化服务中心意见:

IP地址


安装位置

机房/ 机柜/ 位置

备注










 

 

 
海南大学信息化服务中心
  • 网络服务电话:66250099
  • 网络技术部:66279112 应用技术部:66262857 网络教学部:66279102 传真:6627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