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操作指南 >> 基础网络 >> 正文
    基础网络
    海甸校区校园网拨号用户客户端安装使用说明
    2008年03月04日 09:43

1、进入学校主页——管理机构——网络与教育中心——常用软件下载

校园网拨号客户端for win2000/NT/XP

校园网拨号客户端 client for vista

英文系统客户端下载地址:english_client

网络认证客户端程序操作步骤如下:下载客户端并安装(注意:安装客户端时,强烈建议关闭正在使用的网络程序,如:IE ,QQ ,SSH,FLASHGET, 等等。这样,才能保证客户端安装成功。否则,客户端可能安装失败)。安装完毕之后运行客户端程序(点击桌面上的“ 宽带连接”,标志是红色小蝴蝶);点击添加账号,在“账号ID”中输入用户帐号(校园卡卡上的“学号”),在“帐号密码”栏中输入密码(校园卡密码)。点击确定即可。上网的时候,双击自己的帐号即可上网。注:安装好网络认证客户端程序后,客户端使用说明会自动在桌面上生成。

如在安装过程中,提示缺少npptools.dll文件,这个原因是用户在系统上安装某些程序,将操作系统破坏导致认证程序无法正常启动。解决方法:最好重装系统,或者拷贝npptools.dll文件到系统目录下:c:/windows/system32下。下载地址

提示缺少wpcap.dll文件,解决方法:最好重装系统,或者拷贝wpcap.dll文件到系统目录下:下载地址

2、Vista系统需修改客户端程序的属性,在兼容性里面钩上(用兼容模式运行这个程序),当前用户不是管理员的需要在特权等级里也钩上(请以管理员身份运行该程序)

3、双击运行该程序,如出现下图请点击运行

4、阅读安装说明

5、安装过程 等待界面

6、点击始终安装此驱动程序软件

7、继续安装winpcap

8、点击确定

9、安装完可能需要重启电脑,关闭其他的程序,点击Finish 重启电脑。

10、重启后在桌面的 supplicant (小蝴蝶)快捷方式 上点击右键——属性

11、在兼容性里面钩上(用兼容模式运行这个程序),当前用户不是管理员的需要在特权等级里也钩上(请以管理员身份运行该程序)

12、安装完毕,双击 supplicant (小蝴蝶)快捷方式,输入您的帐号密码就可以登录校园网了

//www.hainanu.edu.cn

客 户 端 使 用 说 明

1. 使用技巧

1.1 日常使用错误

l请参见 第4节 说明;

1.2 设置

l 帐号中的 “认证服务器IP”、“认证服务” 您不必输入或者刷新。上述内容如为空,在认证过程中,客户端将自动获取。

l 您可以使用“客户端设置”功能,来方便您的日常使用。请详细查看 2.3 说明,该章节说明对您的日常使用非常有帮助;

l 如果您的系统存在多网卡,请勿必选择正确的网卡进行认证。

l 网卡的MAC地址和IP地址,以“帐号状态”窗口中“网卡信息”页面显示的信息为准。

1.3 操作

(图一)

l上线

在未通过认证状态下,点击【上线】按钮,客户端既开始认证。

l下线

在认证通过状态下,点击【下线】按钮,客户端既可下线。

l取消认证

如客户端正在认证中,点击【取消】按钮,客户端既可取消本次认证操作。

l 您也可以点击【更多功能】按钮,让客户端显示扩展工具条(见图二)。并点击【上线】按钮来开始认证。

注意:使用认证功能前,您必须建立您的帐号。

1.4 如何使用客户端其他功能

您可点击【更多功能】按钮,让客户端显示扩展工具条(见图二)。

扩展工具条中,您可以使用更多的功能。

l客户端设置

这里您能设置客户端是否保存认证返回消息和即时消息。

设置客户端使用流量提醒、使用时长提醒。

设置客户端是否开机启动。

l历史消息

这里,您能查看客户端为您保存的认证返回消息、即时消息。

l自助服务

点击该按钮,客户端将为您打开自助服务页面。

l搜索服务器、搜索服务

对于使用外网或二次认证的用户,该功能是辅助的。

如您的服务或服务器IP为空,在认证时,客户端将自动获取上述信息。

您也可以通过该功能手动更新您的服务器IP和服务;

(图二)

2. 功能说明

2.1 帐号设置

提示:

l 免费帐号

免费帐号是一个特殊的帐号,您可以使用该帐号认证。但,该帐号认证通过后,只能访问被管理系统指定的 “自助服务”地址,其他的地址将不能访问。

注意:

l 如果您的网卡的网线处于断开状态,该网卡将不会出现在网卡选择列表中。

l PPPoE ,VPN类的虚拟网卡将不会出现在网卡选择列表中。

功能描述

l认证设置

Ø 认证服务器IP

对于使用二次认证或外网认证的用户来说,该IP是非常重要的。

该IP您可以不填写,客户端认证过程中,将自动获取该认证服务器IP。

您也可手动输入或搜寻服务器IP。

Ø 认证方式

外网认证:基于 BAS 接入设备的认证方式。

内网认证:基于 802.1X 接入设备的认证方式。

二次认证:该认证方式,将在使用内网认证成功后,使用外网进行认证。主要目的是进行区分内外网进行计费。

Ø 网卡选择

选择认证使用的网卡。网卡的详细信息,您可以在帐号状态中查看。

Ø 认证服务

服务必须选择。如果服务列表为空,客户端在认证过程中,将自动搜寻服务。

您也可手动搜索服务。

lDHCP支持

该功能只对 内网认证或二次认证有效。

选择该功能,客户端将在内网认证成功后,通过DHCP更新IP地址(如果您的IP获取方式为DHCP)。

2.1.1 操作描述

l 帐号设置

用户设置用户帐号的认证类型和服务器IP等信息。

详细信息见图五

(图五)

2.2 查看帐号状态

提示:

l 只有认证通过后,才能查看“使用信息”(见图六)。

注意:

l “使用信息”中统计的已用总流量、已用ACL流量和服务器上统计的数据,可能有误差。实际使用的流量、时长,以服务器统计为准确。

l 您认证使用的网卡信息以该窗口中的“网卡信息”页面显示为准。

2.2.1 操作描述

在帐号列表中,选择您希望查看的帐号,点击【帐号状态】按钮,系统将弹出帐号状态窗口。

l网卡信息(见图六):

您可以在该页面查看您选择的网卡信息。

客户端认证使用的MAC,IP信息,以该页面显示为准。

(图六)

l认证信息(见图七):

该页面显示了和认证相关的帐号资料。

(图七)

l使用信息(见图八):

该页面只有在认证通过后才显示。

显示了您可用的流量和时长,以及您本次在线 使用的流量和时长。

注意:该面板是否显示在 帐号状态 窗口中,取决于 安装包的默认配置。如果需要使用该功能,请和管理人员联系。

(图八)

2.3 客户端设置

提示:

l 【保存消息】选项,建议您选上。如果网络环境有更改,管理端将会发送即时消息或认证返回消息提示您。通过对历史消息的查看,能帮助您更快的解决问题。

点击【客户端设置】按钮(见图二),系统将弹出客户端设置窗口(见图九)。

Ø开机启动

选择该项,客户端将会在系统启动后自动运行(如果你有帐号是默认帐号,客户端将使用该帐号进行认证)。

Ø保存消息

选择该项,客户端将为你保存认证成功或失败时返回的认证消息、管理系统给您发的即时消息通知。消息查看方法,见 2.4 节说明。

Ø流量提醒

选择该项,并输入一个或者二个有效的门限值,当流量使用到达了您设置的门限后,将弹出提示窗口对您进行提醒。

提示窗口,每分钟出现一次,您可以点击提示窗口下方的【知道了不要再提醒】按钮,避免提示窗口重复出现。

Ø时长提醒

选择该项,并输入一个或者二个有效的门限值,当时长使用到达了您设置的门限后,将弹出提示窗口对您进行提醒。

提示窗口,每分钟出现一次,您可以点击提示窗口下方的【知道了不要再提醒】按钮,避免提示窗口重复出现。

(图九)

2.4 历史消息

提示:

l 必须在“客户端设置”中,设定了“保存消息”,该窗口中才有信息显示;

点击【历史消息】按钮(见图二)。系统将弹出历史消息窗口。

l认证返回信息(见图十)

此处记录的是,您认证成功或失败,得到的系统返回消息。

l即时消息(见图十一)

此处记录的是,管理系统给您发送的即时消息通知。

l清除认证消息、清除即时消息

点击后,将清除客户端保存的消息。

(图十)

(图十一)

2.5 自助服务

提示:

l 该功能只有在认证成功后有效

认证成功后,点击【自助服务】按钮(见图二),客户端将弹出IE,访问自助服务页面。

2.6 搜索服务器

提示:

1. 当您认证过程中,遇到认证超时提示,您可以尝试重新搜索服务器IP,检查服务器IP是否已更改

点击【搜索服务器】按钮(见图二),客户端将自动搜索服务器IP,并显示。

点击 【确定】,将为所有的帐号更新服务器IP。

点击【取消】,帐号的服务器IP将不会被更新。

2.7 搜索服务

点击【搜索服务】按钮(见图二),客户端将自动更新所有帐号的服务列表。

2.8 退出

关闭客户端。

3. 注意事项

客户端支持 WIN 9X , WIN 2000 , WIN XP ,WIN 2003 ,VISTA操作系统。

非上述操作系统,请勿安装本客户端。

4. 客户端常见错误

4.1 客户端尚未安装或未能安装成功,请安装客户端!

出现该提示的常见原因有三种:

1) 客户端安装过程出现意外

2) 客户端驱动可能已经被其他程序破坏或终止(如果问题出现在客户端安装成功之后)

3) VISTA系统

解决办法:

1) 软件安装过程中,关闭并退出杀毒软件和第三方防火墙软件。软件安装过程中, 停止数据下载或网页浏览操作等网络操作。

2) 卸载客户端,重新启动并进入安全模式,重新安装客户端。

3) 安装客户端前,在 安装程序的【属性->兼容】 选项中,给安装程序 赋予 【XP2 兼容模式】和【超级用户】 权限。

安装结束后,选择桌面建立的 客户端快捷方式的【属性->兼容】 选项中,给客户端 赋予 【XP2兼容模式】和【超级用户权限】 权限。

如果需要使用防ARP欺骗功能,需要在安装目录中,选择 ARPHELP.EXE程序,并在【属性->兼容】 选项中,给客户端 赋予 【XP2兼容模式】和【超级用户权限】 权限。

4.2 端口初始化错误

您的操作系统可能存在某些程序,使用了 3848、3849、3850、3852、4999端口中的一个或者多个,导致了客户端无法使用该端口。

解决办法:

l 9X 系统运行command命令,其他操作系统运行cmd命令,然后在弹出的 DOS 窗 口中,输入netstat –a命令,查看是否有程序已占用 上述 端口;关闭占用上述 端口的程序;

4.3 没有找到有效的物理网卡或您的网卡电缆没有插好!

出现该错误的常见原因有二种:

1) 您的操作系统中没有安装网卡;

2) 您的操作系统无法找到有效的物理网卡(PPPOE ,VPN 类虚拟网卡客户端将忽略);

3) 物理网卡没有连接好网线;

4) 您可能安装过老版本的客户端,WinPcap驱动不兼容;

5) WinPcap 安装未成功

解决办法:

1) 安装网卡;

2) 9X 系统运行 command 命令,其他操作系统运行 cmd 命令,然后在弹出的 DOS 窗 口中,输入ipconfig –all命令,查看网卡信息;如不能查看到网卡,请重新安装网卡驱动;

3) 检查您物理网卡的网线是否连接或损坏;

4) 您可以反安装WinPcap 驱动,然后再重新安装新版客户端(如下图所示);

5) 您可在系统目录下搜寻 Packet.dll 、npf.sys(9X 搜寻 npf.vxd) 、wpcap.dll ,并删除

删除完毕后,重新安装 程序安装目录下的WINPCAP 程序

特殊:

某些情况下,先卸载客户端,重新启动并进入安全模式,重新安装客户端。可解决此问题。

4.4 当前安装的客户端驱动与客户端不匹配,请重新安装客户端,并重启电脑!

您的客户端版本和客户端驱动版本不一致;

解决办法:

l 安装新版本的客户端

4.5 您启用了多块物理网卡,被强制下线

如果出现该提示,那证明您的帐号不允许使用代理,所以认证成功后不允许存在多块物理网卡。

解决办法:

l 您可以把您非认证需要的物理网卡网线拔出或禁用;

4.6 您的MAC地址被改变,被强制下线

如果出现该提示,证明您修改了认证网卡的MAC地址。客户端在线状态中,会实时检测认证网卡的MAC地址,该地址不允许修改。

解决办法:

l 将被您修改的MAC地址恢复成网卡的出厂MAC地址;

特殊:

对于某些 9X 机器,可以 删除网络配置里的【拨号适配器】和【虚拟拨号适配器】,并重新启动计算机,此问题可得到解决。

4.7 无法打开网卡

如果出现该提示,证明您的网卡可能处于不可用状态。

解决办法:

l 请检测您选择的网卡是否被禁用,或者出现硬件故障;

l 可能有程序对网卡进行了独占操作,可尝试重启电脑解决该问题;

4.8 网线长时间未插上,连接被断开

您认证使用的网卡,网线断开时间超过1分钟。

解决办法:

l 插上您的网线,重新认证;

4.9 保持连接失败,尝试外网重认证超时

客户端多次使用尝试和接入服务器通讯,未得到回复,自动重认证尝试恢复客户端为在线状态未能成功。

解决办法:

l 搜索服务器IP,查看服务器IP是否已经改变;

l 检查是否有防火墙屏蔽了客户端发送数据包;

4.10 外网认证超时

客户端无法和接入服务器建立连接。

解决办法:

l 搜索服务器IP,查看服务器IP是否已经改变;

l 检查是否有防火墙屏蔽了客户端发送数据包;

4.11 外网下线超时

出现该问题常见原因有三种:

1) 您的帐号可能已经掉线,认证服务器没有回复您的下线请求;

2) 您的网络质量不好,下线请求未能到达接入服务器或下线回复未能到达您的机器;

3) 可能有防火墙屏蔽了客户端数据包的发送;

解决办法:

1) 认证服务器有心跳检测机制,您的客户端一定时间内未和认证服务器通讯,认证服务器将判断您已经下线;您不必为该错误做任何补救;

2) 使用“网络检测”功能,检测网络质量;

3) 请检查是否有防火墙屏蔽了客户端发送数据包;

4.12 您被强制下线

您的帐号出于管理原因被管理程序强制下线。

解决办法:

l 您可以等待3-5分钟,重新认证;

4.13 程序无法创建线程

您的电脑虚拟内存可能不足,导致程序启动失败;

解决办法:

l 重新启动您的电脑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信息化服务中心
  • 网络服务电话:66250099
  • 网络技术部:66279112 应用技术部:66262857 网络教学部:66279102 传真:66279101